close



讓屬於聖誕節的聖誕香氣充滿整個屋子吧 大手小手做點心 不用模具也能製作薑餅屋 (薑餅人+薑餅屋) 動手做

 

每年,我都非常的期待聖誕節的到來。 就算是沒有聖誕禮物(也沒人約我PARTY ),但是只要可以看到裝飾華麗的聖誕樹、漂亮的衣服,以及輕鬆熱鬧的節慶音樂 總是會沒來由的興奮上快要兩個月。除了唸書的時候比較傷腦筋之外 (因為聖誕節完就是要期末考,所以只能呆在圖書管理猛K書不能出去感受聖誕氣氛) 甚至連我的蜜月旅行,也選在聖誕節的巴黎度過呢! 聖誕節阿~光這三個字就會讓我開心的想要飛起來了!!

 

前陣子和第二屆的REPORTER和編輯們相見歡,第二屆的REPORTER們整個就是陣容堅強,當聚餐的時候總編輯 奧大 問起大家有什麼興趣的時候,在我的部份就跳過了(冏),因為奧大說,我現階段就是被小孩佔滿就好了~吼唷,怎麼醬,我也想要說我喜番發現好吃的餐廳、喜歡購物、喜歡國內外旅遊、還喜歡手作和閱讀;怎麼沒有給我機會發表一下阿!!

 

這個月有個《聖誕節》的相關主題要大家發揮,本來想要分享歐洲的聖誕節,但是發現照片好像照的還不夠好(那年的聖誕歐洲暴風雪,零下10幾度的低溫,我的手根本不聽使喚,照片都照的好爛,虧我還有參加到聖誕節當天的巴黎聖母大教堂的聖誕彌撒,真的很嘔~) 那只好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愛的聖誕香氣喽~

 

聖誕節大家心裡想的聖誕香氣是什麼呢? MIA完全沒有聯想到任何一間品牌推出的香水,滿腦子只有肉桂、黑糖、肉豆蔻、丁香、生薑還有糖霜的甜蜜香氣,那美少女和小媽咪們 也可以帶著妳們的大情人、小情人 來做做聖誕點心,順便一起營造滿屋子濃郁的耶誕香氛吧~

 


 

薑餅人&薑餅屋的基本薑餅做法

 

材料:

 

奶油                        :100g

黑糖                       :160g

低筋麵粉                :400g

全蛋                       :1個

鹽                          :1/2 teaspoon(小匙)

薑粉(薑泥)              :1 tablespoon(大匙)

肉桂粉                   :1 tablespoon(大匙)

楓糖(蜂蜜或黑糖漿):100 ml

香草精(MIA沒加)    :1 1/2 teaspoon(小匙)

肉荳蔻(MIA沒加)    :1/2 teaspoon(小匙)

黑胡椒                   :1/4 teaspoon(小匙)

 

看起來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對吧,但是其實有的東西是必備的有的是可以省略的,當然這些東西都準備齊全了,香氣絕對滿分,不過MIA因為手邊的素材有限,所以有些有被置換掉,比如楓糖我換成蜂蜜、香草精和肉荳蔻我也沒有添加~

 

做法:

1. 奶油室溫回溫呈現軟的狀態,添加過篩的黑糖粉打勻。

2. 奶油黑糖陸續加入蛋及蜂蜜,呈現均勻的焦糖狀。(一樣打勻後再放入另一樣)

3. 將所有粉類均勻的過篩,分數批的與之前的 奶油黑糖蜂蜜蛋糊 拌勻。(不可使用攪拌器)

4. 成團後冷藏一小時或者隔日再做都可以。

5. 桿成0.3cm厚度的麵皮。

6. 以模型壓型。

7. 烤箱170度預熱後烘烤20分鐘。

8. 放到網盤上放涼。

 

如果要做薑餅屋的話,還要先做個薑餅屋的模型,可以用乾淨的手提紙袋來製作~

 


 

把乾淨的紙袋裁開,畫上門片(2D尺規做圖,請工程結構技師、室內設計師們不要跟我計較了@@,所有的食譜都降子劃咩,食譜都沒有X強化結構這招啦!)

 


 

剪下薑餅屋紙模就是醬子~要做薑餅屋的話一定要先做紙模唷!!!

 

下面就是圖解作法喽,邊做邊拍有點吃力,也請各位美人兒們將就一點吧:D

 


先準備材料,做點心的材料一定要一口氣都準備好,不然很容易少東少西的,東西少了不但做出來不是那麼回事,還有點浪費食物的感覺~

 


 

東西依序攪拌,這四項步驟是可以使用攪拌器的。

 


 

這三個步驟就一定要用『拌』的方式,如果使用攪拌器的話會讓麵團成筋性,這樣餅乾做出來就不酥脆了~

 


 

冷藏麵糰桿開壓模。

 


 



薑餅屋也是依照著紙模下去裁切。

 


 

預熱烤箱170度烤個20分鐘。再來就是架在網子上放涼劃糖喽,不要忘記一定要架網子放涼這樣溼氣才不會都回滲到餅乾內,讓餅乾變的軟軟而失去酥脆口感,沒有冷卻之前也不要怎麼移動,MIA之前都很心急,還沒有冷就移動了,結果哪批薑餅人都斷頭~

 

糖霜基本作法

 

材料:

喜歡的糖果        :隨興

義大利蛋白霜粉 :30g

水                     :30g

糖粉(無澱粉)      :150g

三明治塑膠袋     :1個

 

做法:

1. 蛋白霜粉+水攪拌均勻後打發。(或者用一個常溫蛋白打發,呈現硬硬的打發)

2. 過篩後的糖粉拌入後攪拌均勻。(可使用攪拌器)

3. 將做好的糖霜用刮刀刮到三明治袋子中綁好,開小口就可以畫糖和黏房子喽~

 


 

我會特別去找mm迷你巧克力,總覺得正常版的mm在薑餅人身上太大了,迷你的做起來剛剛好,不過迷你的mm巧克力都霧霧的,應該是比較小不好印糖衣吧,總還是沒有正常大小的亮眼好看~

 


 

把糖霜裝在三明治袋子裡面就可以開始畫餅乾了唷~不過MIA手殘,很難拿捏力道,因為我這款糖霜做的比較黏稠,因為可以順便黏薑餅屋,如果只要做畫餅乾的糖霜那糖粉大約只要加100g就好了,記得糖粉一定要買『無澱粉糖粉』喔!

 


 

我承認我手殘,每個薑餅人看起來都像壞人XD

 


 

包裝好啦~薑餅人你們去聖誕大遊行吧,包裝的蝴蝶結如果綁的長一點就可以掛在聖誕樹上做裝飾了:D

 

這篇文章從準備材料、製作、拍照到文章的完成,花了MIA好幾天的時間,也希望可以讓大家在溼冷多雨的冬天,在家可以玩的小烘培,香香甜甜的薑餅搭上一杯熱呼呼的伯爵茶,更是冬日的一大享受。 有孩子的媽咪們,也可以給孩子說完薑餅人大逃亡的故事後,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順便說句:寶貝要注意你的烤箱唷,小心薑餅人會打開烤箱逃走喔!!

 

希望大家喜歡MIA的分享,也祝福大家有個溫馨甜蜜的聖誕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