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因為所得低下,物價飆漲 在加上環境充滿競爭與緊張,很多夫妻結了婚多年也不一定能夠如願得子,就算好不容易懷上了孩子,狀況穩定的話還是可以兼顧工作,如果狀況不是很穩定,那工作加上身體和心理得煎熬與壓力真的非常的難以承受,假使又屋漏篇逢連夜雨遇到惡老闆該怎麼樣處理呢? 這也是MIA得慘痛經驗分享,希望對一些無助的媽咪有所幫助。

MIA懷孕時期的狀況一直不太穩定,三個月的時候有一次出血住院治療了十天,六個月的某個晚上因為情緒的關係(聽說公司不願意給我產假薪資)當晚總感覺下腹有如石頭般的堅硬及疼痛,就一後發現子宮頸已經變短並且有子宮頸打開的跡象,住院治療的期間,公司不斷的發不友善的mail 耗了半年多,雖然不是很愉快但是也總算塵埃落地,也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時間的心路歷程以及相關的處理方法。

收集證據

我所有的對話往來都是以mail的方式呈現,當時在社群網站還大大的被網友撻伐,說應該電話連絡,並且還說要是他是老闆也不願意用一直以mail往來聯絡的員工,但是電話連絡後一定要在發mail佐證,也慶幸我當時一直是用mail與雇主聯絡,也成為我得力的護身符。 而雇主的不當言詞也請盡可能收集證據,將會成為如果雙方僵持不下的有利資料。
 
資遣原因
 
詢問原因,並且陳述資遣原因不成立的理由。這些都是我真實遇到的惡劣狀況,也是打電話到勞工局多次請益才學來的處理方式,很感謝勞工局的專員們耐心的協助
 
你臨時請假,如果不在三日內完成請假手續,以曠職論革職。

安胎、住院 都屬於病假,病假無法預估時間,並且是事後請假,曠職論不成立
 
你臨時請假沒有找代理人也沒有交接完成,所以不準假。
公司每個職務於一開始本來都應該有職務代理人的設定,緊急狀況由代理人直接接手,不需要交接
 
你不適任。
不適任原因?在單位裡是不是有人比你更不適任?為何以前工作不會不適任懷孕了就工作不適任!?
 
我沒有準你請產假,所以你產假後56天不用回來上班,我不同意。
產假不需要準假,產後56天復工也不需要准許,因為不是留職停薪或者長假消假上班,產後56天上工是勞基法的規定,不需要額外徵求同意) 

釋出善意協商

秉持中國人以和為貴,好聚好散的心理,曾經在mail裡面我們有釋出多次協商的善意,資遣就將該付的付一付大家好聚好散,我們也不會作逾越的要求,但是很遺憾的,當時我們還是接到非善意的回饋。

勞工局提出勞資爭議
 
申請由第三公正單位共同協商。
 
勞檢所提出檢舉,申請勞動檢查

對於違反勞基法的具體事証陳述並且檢舉,對雇主方進行罰則或者後續資遣或復工的處理。

如果雇主欺人太甚,可陳情議員、委員、法扶 協助

本來以為沒有人要理會小蝦米,沒想到真的還是有很多很好的議員、委員 願意提供我諮詢及協助,真的很感激。

這是我的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過程簡述,很感謝勞工局不斷的協助我以及提供相關的法規協助與解釋,也慶幸終於惱人的事情告了一段落,希望對需要的媽咪們有幫助,孕育孩子是我們生涯裡的一件重要的事情,我相信在職場中的孕媽咪只有更努力,但是遇到被歧視真的很痛苦,也希望雇主都可以秉持良善的立場看待員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