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應台。大江大海

我的閱讀速度不算慢。

這本書。 我讀了將近三個多禮拜。

每一次的閱讀,都耗盡我整週的眼淚,

閱讀完最後一頁。我痛苦的噙蝕滿臉的眼淚昏昏睡去......


我想我沒有辦法對這樣的作品做任何想法或者剖析。

如果說一部情節曲折離奇的小說,作者妙筆生花高潮迭起,是大約8-20條線鋪陳出的網絡。那麼,這本書應該是盤根錯節錯綜複雜,厚、又綿密的大網子,作者的筆生不出花,寫出的墨水,是鮮紅的血......

日本人上站場前,會剪最後一次的手腳趾甲還有兵籍牌記錄,裡面詳細的填寫戶籍地址。在戰亂中犧牲但是又尋不到遺體的時候,帶回國家寺廟以及提供家人追悼。  外國人,盡力的治療,犧牲了,儘可能的收集遺體。  中國人、台灣人。是路邊的野屍......血水融於冷酷的雪地裡,是一片粉紅。

那樣的年代。台灣人,中國人,香港人是分不清楚的,人民一樣的顛沛流離,戰俘一樣的如同畜牲般被對待,病了的人,是挖個洞丟進去掃射蓋土。為了戰爭,可以封鎖城門,讓城裡的百姓士兵,活活餓死,整城的死人,成為死城......



血淋淋的書,生不出花,分不出對錯是非,看到的是政治戰爭下面的黑暗面。

書好。  好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