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杯茶

2007其里亞瑪還太平洋文學獎
2007太平洋西北獨立書店書卷獎

2007今日北國年度選書
2006時代雜誌年度亞洲之書

這本書是讓我太過於震撼的一本書,我無法形容我是用多激動的心情去閱讀,對一個粗淺爬山的世襲回教徒來說,這本書帶給我太大的震撼,我也不多說了,先摘錄些書中我覺得很讓人動容的片段。登山隊的總幹事說,雪巴人是全世界唯一可以抵擋高海拔的人種,另外一個登山隊的嚮導阿姨說他曾經在國家地理頻道看過在描述瘋狂的登山執著者在攀岩喜瑪拉雅山攀岩後來因為環境太過惡劣救援的時候已經凍傷需要節肢,我的天啊,原來這些都在這本書裡,我跟總幹事還有嚮導阿姨的對話就在這本書裡可以完全的見到阿!!!



 為了紀念早逝的妹妹,摩頓森攀登k2高峰(喜瑪拉雅山領域但是又更為艱困的世界第二高峰,位於巴基斯坦領土的邊界地帶,又有殺人峰野蠻之峰的金字塔型銳利岩峰)遭逢意外被當地居民用三杯茶救起,摩頓森見偏遠山區的孩子,在寒冷的天氣裡只能做在戶外的地上,用棍子畫沙寫字,他告訴自己,要為他們帶一間學校回來!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保護你。

我第一次在巴托羅冰川遇到葛瑞格摩頓森先生的時候,他是個非常和善的年輕人   穆扎弗說:很愛開玩笑,野很願意和我們這些貧窮的挑夫分享,當我找不到他,擔心他在冰川上喪生的時候,我整個晚上都沒睡,一直在跟阿拉祈禱,讓我有機會救他,後來我找到他之後,我答應要用我所有的力量保護他。從那之後,他就一直在幫助巴提人。我很窮,我只能奉獻我的祈禱,還有我背上的力量,這些我的很高興能提供,好幫助他蓋學校。後來,在我搬完那些水泥回到自己的村子裡後,我太太看著我的瘦臉說:怎麼回事,你被關進牢裡嗎?   穆扎弗說完哈哈大笑

等到裝著滾燙蘇奶茶的瓷碗在他們手中冒煙時,哈吉阿里開口了:如果你想再巴基斯坦成功,你就得尊重我們的方式。哈吉阿里說,一面吹著他的碗:當你第一次跟巴提人喝茶的時候,你是個陌生人,第二次你再喝茶,你就是我們的貴客,第三次你再和我們一起喝茶,就已經成為家人,而對我們的家人,我們願意位他們做任何事,甚至是死。他說,把溫暖的手放在摩頓森的手上:葛瑞格醫師,你必須花時間喝這三杯茶。我們雖然沒受過教育,但是我們並不笨,我們已經在這裡居住生存了很久。

我在山上的日子已經結束了,葛瑞格大人。 他說:我很想再為您工作幾年,但是阿拉,以他的智慧,已經把我很多力氣取走了。
摩頓森擁抱著這位一路來幫助他找到自己道路的老人,而即使穆扎弗說話的聲音已經很虛弱,他的雙必仍舊強壯得讓這個大個兒美國人喘不過氣來。 你想做什麼呢!? 摩頓森說。
我現在的工作, 穆扎弗得回答很簡單:是幫樹澆水。

薩耶阿巴斯停了下來,思索著他接下來要說的話,整個會場幾百個人全部靜默無聲。
我請求美國人民能看到我們的內心,阿巴斯繼續說,聲音中帶著明顯的激動:我看到我們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恐怖份子,而是善良單純的人民。我們的土地被貧困打擊,因為我們沒有教育,但是今天,另一盞知識的燭火點燃了,當我們發現自己身處黑暗之中時,以全能阿拉的名,願這燭火能帶領我們走出黑暗。
那真是篇不可思議的演說 摩頓森說:當薩耶阿巴斯結束時,所有會眾都在流淚。我真的希望些認為"伊斯蘭教"就等於"恐怖份子"的美國人能在現場。伊斯蘭核心教義是公義,包容,慈善。薩耶阿巴斯的話充分代表了伊斯蘭信仰的中心思想。
典禮結束後,庫阿爾都的許多寡婦排隊等著像摩頓森和麥克考恩表達慰問,她們拿著一顆顆的雞蛋,請兩位美國人務必把他們的一點心意帶回去那些遙遠的姊妹們~那些在紐約村莊的寡婦。
摩頓森忘著成堆的新鮮雞蛋在他的手中顫抖著,她把手蓋在雞蛋上,小心翼翼保護著他們走向吉普車,心理想到被截飛機上的孩子。走在都的滿地的杏桃仁殼上頭,穿過身邊祝福的群眾,他連揮手道別都沒辦法。摩頓森想著,如今,世界變得如此脆弱。

2001年10月29日,貝格陪著摩頓森到柏夏瓦國際機場。到了出境的安檢門,只有乘客可以進入,摩頓森把背包從貝格身上接過來,卻看到他的保鏢眼中滿是淚水。費瑟貝格曾經立誓,摩頓森在巴基斯坦任何地方工作的時候,他都會保護他的安全,而且不論什麼情況都有為他犧牲生命的準備。
貝格,怎麼了? 摩頓森問,捏了捏他保鏢的寬厚肩頭。
你的國家現在在打仗    貝格說:我該怎麼辦? 我該怎麼保護你?!


這些是我摘錄部分讓我太動容的段落,其他我並沒有辦法好好的表達心理的感受,如果哪天您有空,不要忘了要看看這本書~三杯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