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故事。

兵荒馬亂的年代,她們逃難到了台灣。

男孩勤奮努力,女孩子瀟灑直爽。

男孩寫字畫畫替國民政府做事,一手好字,一手精密的手繪,初期太多的圖稿是從這樣的製圖廠出來的。(造船有造船廠,畫圖有製圖廠) 女孩子每天再家打理家務,也因為是大姐姐,所以總不忘記對弟妹們關照,有時後打點零工手藝,這也都是眷村街仿媽媽常常幹的活。

女孩一直有個遺憾,她沒有辦法替照顧自己的好男孩生個孩子。

女孩的妹妹,生完第一胎就過世了,女孩可憐小女嬰自小就少了媽媽的疼愛。 將小女嬰帶在身邊,一點一點的拉拔長大。

家裡的經濟就靠著這個溫柔的男孩撐著。
堅強的女孩也謹慎的守護著孩子跟家。

孩子書唸的好不好不太要緊,不學壞,不佔人便宜就好了。 小女嬰的成長過程裏面,是同學眼裡的好命女,總是天真又快樂的到處喝茶遊玩,因為有這對夫妻的視如己出還有無私奉獻,快樂才能澄淨透明。

遺憾,還是有的。

在15年後,這個女孩又跟弟弟抱了個兒子,想要讓男孩家留下個姓氏。 以感謝男孩不間斷的愛。

女兒總是要嫁人的。

本分的夫妻也漸漸年長。男孩成了中年人,辭退了國家的工作,再接下了大學學院的文書部門。 在那個沒有電腦,使用活鉛字打字的時候。 

再挣一點吧,孩子會有更好的生活,
再挣一點吧。是要買棟房子留給兒子吧!? 
再挣一點吧,太太就可以打牌洗頭過舒服日子了。

太太攢了錢,起了會。一定要給女兒一個風光的婚禮。
是給這個對他好30幾年的丈夫挣面子,也是對死去的妹妹一個交代。

包了車,帶了整個村子去喝喜酒。訂了衣服,讓漂亮的女兒更是稱頭露臉。 太太做了件大紅緞子龍鳳旗袍,還有件粉膚色紗質砰裙給女兒。 緞子,是最昂貴的日本綢緞,龍和鳳,是一針一線繡上去的進口珠子。 紗質砰裙,是粉嫩的粉膚色,可以襯的女兒更白嫩......

----------------------------------------------------------------------------

我跟妹妹一直知道有這麼一件衣服,但是打開媽媽寄來的包裹,我仍舊壓抑不住。

我好像聞到了外婆房間跟身上的味道。

我從來不知道珠子會變暗,亮片會生鏽。

我捧著旗袍,好像看到了外婆的捨不得跟疼愛,好像看到外公看著媽媽出嫁那天的臉。

也許珠子會暗,亮片會生鏽。 但是我捧在手裡的,是這樣大的祝福,沉重、厚實。好重,重到我拿不動。一直不敢想像的回憶,在心裡像是潰堤的長江大霸,我想念我過世20年的外婆,想念年初離開的外公。

我想要穿著這樣沉重的祝福出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