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1  

***2017更新,因為詢問的媽咪好多,MIA在這邊建議大家可以找一下距離內湖捷運上不遠的『貝比托嬰』,也希望MIA的分享可以讓寶貝有一個安心安全的托育環境,也記得和老師說是小幅媽咪介紹的唷:D***

OH,過了好久好久,我才動手寫這篇小福兒到托嬰中心的文章。雖然每個托嬰中心不太一樣,經過一年多的相處和觀察,我想我可以比較『進入狀況』的和大家分享一下選擇的原因,以及在托嬰中心點點滴滴的感動。

我不太喜歡稱孩子『龍寶』,自己多疑的感覺好像有點生肖的優越感,但是不容否認的是龍年出生的寶寶真的好多好多,我是個有點強迫症類型的期望事情的排程和規劃是有條理有準備的,所以莫約剛驗出可以保住寶寶的時候就趕著訂了月子中心、在隔周就開始著手找保母和托嬰中心。對於托育的選擇,我想每個媽咪都會有基本的考量,也許有些瑣碎,我也把我的考量條列式的形容一下好了。

我期待的托育環境:

*交通便利,方便接送(最好是捷運文湖線上)

*孩子的活動空間足夠

*電視的使用率低

*價格合理

*可以基本的教導孩子

IMG_2007  

當初在選托育環境的時候,真的我的要求只有這樣的五點。也許是因為內湖有科學園區的關西,鄰近的保母都滿收了,當先生和我提出托嬰中心 的托育的時候,我是瞬間雙手贊成,但是周遭的所有朋友,反而是一片排山倒海的反對聲浪,同時我也整理了一些大家常常會有的疑慮來進行了解。(當然,很多是我個人的見解,是比較主觀就是了)

 

@老師帶那麼多小寶寶,這樣照顧的品質好嗎!?

*這間托育中心,是政府立案成立的優良托育中心,每年不定期的臨時考察和考核,也需要有固定的進修時數,20個寶寶裡面有5個老師還有一個主任以及一個園長,平均是一個老師帶4個小朋友,1-6個月的寶寶是給護理師照顧,6個月以上到2歲是給合格的幼保教師照顧。 但是內湖目前很多有保母執照的保母,因為需求的關西,多是滿收的狀況,也就是一個保母帶四個不同年齡的小寶寶,在照顧上可能會有所分身乏術,畢竟一個人要帶四個小孩,還要準備四個孩子的飲食和整理環境,真的是個挺驚人的負擔。目前小福兒的托育中心市政府評價很高,也會有學校的大姊姊來實習唷!整體上來說真的是非常的優秀~

@小寶寶那麼小就要上學,是要上學一輩子嗎?不能讓他快樂的成長嗎!?

*我自己小時候的生活環境和現在的婆家,都很幸運地擁有前院和後院的大空間,年幼的時候,我喜歡在自家的院子裡曬曬太陽,看著書聽著蟲鳴鳥叫(加上被蚊子咬@@) 但是針對台北地窄人稠的托育環境,寬闊的空間這樣的要求真的很困難。 但是,扣除了居住空間之外(托育環境或保母家自家人的居住空間) 寶寶還有多少的空間!? 而這些剩餘的空間是不是都是安全的,對孩子沒有威脅性的!?

現在大家的孩子生的少,每個娃娃都是媽寶(但是說真的我對小福兒超嚴格的@@),上學不單單是一種學習,也是種人際關西和玩伴的互動關西。在老師全心的照顧下,安排適合月齡的適齡學習,和其他寶寶們正常的互動這些都是要經由反覆的互動和學習得到的,老師的全力照顧,不但可以避免不知道力道使用的孩子們交流時候造成的受傷,也可以好好的學習該有的互動和大小肌肉發展。

@會很容易生病吧!?

*感冒生病這是小小朋友們的必經之路,在一次又一次的疾病裡面,孩子的身體也同時在建立屬於自己的抗體。托育中心不但是照顧小孩子的單位,同時也受政府的衛生管理規範,另外也有著生意考量以及家長口耳相傳的評價壓力,每天定時的量3次體溫、疾病隔離、洗手消毒,這些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為只要有腸病毒或者是其他的法定疾病就是要停課一周以上的,為了避免停課期間的損失,衛生安全更是每天都戰戰兢兢。

小福兒當然也有生病,而且之前遇到不太好的診所醫生,造成他常常進出醫院住院治療,哀,無奈遇到不肖的醫生,除了總是開抗生素治療之外還浮報孩子的健康評估的健保給付,讓我們沒有辦法享受疫苗注射的福利。(扯遠了!) 但是比較起朋友們的孩子,是真的還沒有遇到玫瑰疹以及腸病毒的威脅,畢竟這和公安問題一樣,只要不定時抽檢或出現狀況,停業停工的罰則,和單純的保母相比真的是業主的一個很大的威脅。

IMG_2231  

小小福兒在做身體運動唷~

 

以上的見解都是針對我目前的托嬰中心的評價,當然除了這些看來很僵硬的因素之外,這個托育中心給我們全家『滿滿的溫情』才是最重要的。(我不需要幫這間托嬰中心打廣告,因為他們一直是政府不定期評鑑的前幾強,多為口耳相傳介紹或者是二寶的托育,而且總是『滿收』)

 

小福兒的托嬰中心,不是個大型的托嬰中心。小小的很溫馨:D 老闆娘一直在幼教界工作,年紀長了,為了圓一個心願自己出來創業,老闆不但全力支持還認真的學習並且一同努力。老闆娘是個溫暖又擇善固執的人,堅持所有環節都要合法、都要對孩子好。通過不定期的政府考核,認真嚴肅的要求和思考每個環節對孩子的助益。不定期的上課、進修,也許佔了很多假日修其的時間,但是卻總還是快樂又不厭其煩的和家長分享。

每個孩子不一樣,這裡的老師不但和家長與孩子一同學習和一同吸收新知識,讓人感動的還許多細微的觀察、並且不吝嗇的擁抱孩子。我每天自己接送孩子,我相信孩子的笑臉不會騙人,小福兒最愛的一本書就是那張『老師』的圖畫。也很多畢了業的孩子,常常吵著家長要回來探望老師,孩子會懂,更會懂得愛。

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我和園方都能了解,小小娃娃不單單只需要『哺育』『教養和習慣的建立』是從小要建立的基石。現在的托嬰很好賺,一個保母合法可以帶四個孩子,扣掉保母家人的居住空間,其實孩子的活動空間病不大,也並不是每個保母都願意花錢投資在孩子的感覺統合教材上面,有的保母寧願花時間整理家務煮飯,也不見得願意花時間說故事。願意給孩子看電視,不一定願意陪伴孩子玩遊戲。願意揹著孩子打掃,不一定願意抱著孩子和孩子說話,托育費用的高與低,該怎麼衡量呢?我只能說,很慶幸阿福這個臭小子多了很多人愛他~:D

IMG_2317  

剛開始小小福兒視力還沒有發展的很好的時候在看黑白書~

IMG_2995 (2)  

還不會坐的小福兒坐在高級的幫寶椅上閱讀他喜愛的繪本作家的書。

有的媽咪們問我,這個托嬰中心的課程和教材是怎麼樣的呢!?天啊,這個問題我初聽到真的有點傻眼,因為我真的沒有想到我剛滿月的孩子會有什麼『課程』和『教材』後來想想,也許是媽咪要問我孩子都在學校幹些什麼事的意思吧,哈哈,課程這兩個字和『兩個月的嬰兒』我真的沒辦法連結起來~

小小寶寶在學校就是吃和睡,晨間活動的話會有些大肢體的被動伸展(就是老師協助的意思啦!)也會有一點點的閱讀時間。下午的話就會洗個澡(六個月以上寶寶不洗澡嘍)或者是一週一次的游泳課(水中律動)和按摩課(當然是老師幫忙按摩@@)

IMG_5508  

在小福兒在小北鼻班的時候,當媽媽的最期待的就是他的游泳課了:D

這是小福兒兩個多月的時候第一次套上游泳圈的游泳課,當天接他放學,他整個就是『一貪爛泥巴』好累睡的好沈好沈,也因為這樣我就趕快的逼理查幫孩子買一個家庭小泳池(點選可進入文章看我寫詳細的BABY SWIMMING資料唷)看著孩子的小腿忙碌的游泳,真的太迷人了!

IMG_5518  

兩個月的孩子,還有著沒有退去的嬰兒紅~

DSC_2997  

在學校三個月的聖誕節~

 

媽咪作的餅乾,老師幫忙做四個月的收涎~

DSC_3756  

小福兒的第一個農曆新年~

 

老闆娘是個在原則內很疼孩子的人,幼教經驗很豐富,但是卻會為了『逼孩子背九九乘法表』『逼著字體端正』而代替孩子轉頭掉淚的人(小肌肉還沒發展的很好是要怎麼寫字好看阿,用大人的虛榮心欺負小人阿@@)。也是個會為了和老師溝通原則非常嚴肅又不厭其煩的解說,但是遇到怪獸家長為難老師就會氣到難過的人。

老師這樣悄悄的和我說:

我覺得幼教生態病了,大家的方向都弄錯了。如果幼稚園大班會這些認知能力(注音、英文、數學~)但卻還需要爸爸媽媽餵飯、外傭幫忙穿鞋、不會撥香蕉皮、不知道葡萄怎麼吃,看到西瓜以為是芭樂.....各個都以我唯獨尊,每個都是小霸王、小公主,不懂禮貌、不會尊重,這可怎麼辦!?灰心之餘,想退出這個領域,經過大家的鼓勵,我覺得重新出發,並且從零歲教育作扎根~

 

小福兒的第一口副食品~

我是個幸運的人,很高興可以遇到那麼好的托嬰中心,溫馨熱忱充滿滿滿的愛。 當然孩子可以自己帶、可以給長輩托育、可以找到適合的保母 那會事件最棒的事情,雖然不是每間托嬰中心的經營者都是這樣的,但是我想藉由我們快樂的托嬰經驗給予媽咪們信心,也給予真正認真照護孩子們的老師們真誠的感謝。

幼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從把屎把尿一直到跌跌撞撞的學步兒,照顧者勞心勞力的領著不高的薪水,憑藉著對孩子的熱忱,每天每天彎著腰擁抱著漸漸壯大的孩子。腰好酸、工作好多、下班好晚。有時候甚至也會辛酸的感嘆照顧別人的孩子比照顧自己的孩子還要多,也唏噓著未來孩子如果功成名就,感謝的永遠是教授而不是最辛苦的幼教老師。想到這裡,我真的只有滿腔的感謝,謝謝您們忠心的疼愛我的孩子,也謝謝您們的辛勞及付出,我們和孩子都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您們無私的愛~

感謝與感動,無以附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