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德房屋。開幕音樂會

托肥仔媽好朋友莊叔叔的福。我們擁有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音樂,美食,紅酒,假聲男高音。

謝謝莊先生給我們這樣美好的夜晚。 也謝謝老師學識淵博的為我們這些土包子上了這樣的一課--關於男高音。

我們聽的演唱家:周文彬、游宜群 (以下為游先生的部落閣)
http://blog.xuite.net/countertenor/blog

周先生是第一位台灣本土培養的假聲男高音。也參加過非常多的國家級演出。
游先生也留學西班牙聖地牙哥大學古典演唱家文憑。

關於這兩個老師的學經歷,甚至演出資歷我真的沒有辦法一一列述,只是不太敢想像,我真的可以有這樣的機會聽這樣專業並請精深的演出。

老師帶著我們導覽整個假聲男高音的緣由,更是讓我很容易的進入這樣奢華享受的領域裡。先分享一些資料,也讓大家也可以了解,男高音的感人甚至幕後的心酸。

閹伶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閹伶,也叫去勢男高音、閹人歌手等,是16世紀18世紀期間,歐洲的一種獨特的藝人。他們都是一些在童年時接受過閹割手術的男性歌手,去勢的目的是為了保持童聲,以便成為男性女高音或男性女低音歌唱者。

16世紀的歐洲,由於婦女被禁止在教堂唱詩班和舞台上演唱,於是由男性替代女姓唱某些音域歌曲。這些歌劇演唱者和教堂唱詩班的男性歌手為了不受青春期變聲影響,使自己的嗓音永遠保持清冽,而在青春期到來之前施行閹割手術。這類閹割過的歌手在整個1718世紀非常盛行。在歌劇的發源地義大利,每年都有超過5000個男性歌者加入這一行列。閹伶的音域寬廣、靈活、有力,其獨特音色與高度歌唱技巧相結合,能演唱極困難的聲樂段落,大受當時觀眾歡迎。這些閹伶即使進入中年,仍可保持如女性般甜美、高亢的聲音。18世紀之後,閹伶逐漸消失。其中著名的閹伶法里內利(Farinelli)。

(以上摘路維基百科全書)

老師的導讀是這樣說的:

在16世紀的歐洲,一個很棒的男高音常常是備受尊崇甚至可以得到很豐厚的待遇,男高音唱歌唱到高亢激昂之處,常常可以讓歐洲婦女為之暈眩。但是,要培養一個男高音其實是極其困難的。因為往往男聲會在青春期之後轉變成為另一種聲帶的結構,而影響發聲的青脆還有嘹喨。在選男高音人才的時候,常常是從幼兒的唱詩班中所遴選,聲音甜美的男孩子,在經過家人的同意後,趁男孩子穆郁的時候,使用較高的水溫(約40-45度攝氏)讓孩子稍稍的昏迷,再請醫師進行閹割手術。 在那個時候,醫藥不發達的年代,很多閹伶會因感染死亡,也有閹伶會過著一般演唱家的生活,當然,如果這個閹伶紅了,那帶來的財富,是可以讓整個家族光耀門楣的。

由此大改可以知道男高音的魅力至今還是深受歐洲人強烈喜愛的原因,並且培養一個男高音歌手是多不容易及極其罕見。(當然現在已經鮮少閹伶了,因為真的太殘忍了) 但是少了這樣的『外力協助』,好的男高音歌手,更更是稀罕極了。


這天的音樂會,我門有幸聆聽多首膾炙人心的古典樂曲(卡契尼:神秘的森林;古諾:聖母頌;韓德爾:美麗的樹蔭;茱莉尼亞:六號小夜曲) 也有耳熟能詳的儁永歌謠(保羅麥卡尼:昨日;亨利曼西尼:月河;貓王:無可自拔的陷入愛河)

我閉上眼睛,我不敢想像我是在台灣。
我張開眼睛,這是源自台灣的歌聲......

謝謝老師的引領,我才可以發現原來男高音不如我想像的恐怖(我有睡覺聽歌劇作惡夢被嚇醒的經驗~_~") 並且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感受跟饗宴。

莊叔叔,真是託福,真脫您的福,我有榮幸可以聽到這樣的天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