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25428_10152486162079255_817744660990005400_n.jpg  

 

媽媽我愛妳,妳愛我嗎!? (照片摘錄網路賣家)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發這種的文章,與其說我發了好像不怎麼討喜的文,不如說我要發的是一個【懺情錄】

 

婚後過了逍遙的3年兩人生活,曾經有採訪問我們:你們不生小孩了嗎!?  

我回答:會生,一定要生,有孩子是人生中很棒的事情,生了孩子,就會是我們人生另外一個學習的開始......

 

剛生下孩子,爬爬文看到許多新手媽咪總是被許多婆婆媽媽的言論批評與困擾,甚至還會有人批評新手媽媽們『會不會當媽媽』 我總是很嗆的回:當媽媽是要當了才知道要怎麼樣開始學習當媽媽,當妻子也是要結了婚才慢慢的開始調整,甚至當媳婦也是要當了媳婦才開始慢慢學習!! (還是你要你兒子找當過很多人媳婦很有經驗的媳婦回來當老婆! 是要逼人講難聽的話來嗆你阿~切!!! 當然我婆婆很好,所以看到網友的發文才會那麼火@@ ) 而且,要你來批評我會不會當媽媽阿!? 孩子從老梁的肚子生出來,就算你覺得我是不合格的媽,但是他就是從老梁的肚子裡生出來的,我就是媽(挺)!!!! 而且現在E時代,什麼不懂什麼不會通通有谷哥當靠山,學習可真的是快又有效率,和蠻荒時代不時髦的土方法比真是引經據典又厲害的多了呢,而且新病吃什麼老藥阿~~~哇哈哈哈哈。

 

ANYWAY說了那麼多不過就是為了【懺情】前鋪個跩梗,因為接下來的文字就可是要低姿態的好好反省了。

 

10360339_10152486425529255_5648692332700079796_n.jpg  

以上照片摘自網路賣家。 感覺使用蓮花座打坐墊,可以迅速得道~

 

在孩子將近兩歲生日的時候,我慌張的不斷想要去找打坐墊來迎接【萬惡的Trouble two】畢竟我好像有發誓我不要打孩子,我要好好的親密育兒,如果真的遇到難以忍受的狀況我是該怎麼辦呢!? 不要打孩子、不要隨便的恐嚇孩子、不要放縱孩子、不要溺愛孩子、不要用金錢打發孩子、.......想想我對孩子可還真的有很多很多的教育期許,但是要怎麼樣把這些看起來衝突的教養理想,融匯於真實生活中,我需要好好的思考與努力.....

 

很慶幸的,我的2歲天使孩子在親密育兒的陪伴下,真的是天使....在公共場合玩撕衛生紙也可以好好的將地面和桌面收拾乾淨、家裡的書籍全部完好無損、就算是發燒不舒服也會自主的將所有玩具收拾好、言語有禮貌、愛乾淨....等,就算是先生常常會有長時間的出差,我也需要上班,但是幾乎都是迎刃有於。我是何等幸運,我都要忘記了有麻煩兩歲這件事情了.......而麻煩事因為孩子的表現都不太明顯,所以我們也都一直很平和的渡過許多的執拗。

 

EX:

孩子不準我吃他的紅豆餅>>我知道他到了完整性的執拗期

孩子堅持他的穿著>>我知道他到了顏色和打扮的執拗期

孩子不能接受放學後在外面吃飯>>我知道他在內化規律性和時間排序

 

因為我能夠理解他的需求,所以能夠安心的包容和盡可能的配合,而不是一直使用【金爐】來給孩子貼標籤,有時候換個角度想其實帶孩子就和把馬子是一樣的道理,馬子姨媽來你偏說他不穿白長褲【金爐】;馬子辛辛苦苦打工賺錢買了台單眼,你刮花了,她火大生氣,而你這時就說【不過擦傷了小事情,發什麼脾氣阿,妳金爐】;馬子辛苦工作一整天(今天正好倒楣都輪到她搬貨物,真的太辛苦了),你晚上下班還要馬子陪你去夜店搖屁股,馬子說不想去你就要罵她【金爐有公主病】 然後這個馬子在世界上只能跟你依附只有你ㄧ個 (對孩子來說,子不嫌母醜;媽媽永遠是世界上的唯一,是最美!) 那這個馬子應該覺得很無奈而且很痛苦,因為你都不懂得體諒馬子。

 

這樣的馬子心經,陪我渡過了很多的衝突。

直到某天的放學回家的路上,我們騎腳踏車經過星巴克,孩子要求要進店喝星冰樂,我說了幾句今天不行、爸爸今天趕不及一起喝、今天沒有特價.....等等理由,邊騎著腳踏車邊經過了星巴克,這時候孩子開始丟臉的尖叫和大喊、哭鬧 甚至不停的拍打正在大熱天辛苦騎腳踏車的媽媽。

我緩緩的說了很多次:你那麼生氣阿,但是你不可以打媽媽唷~今天沒有要去阿!!

孩子還是不斷的拍打我。

我又說了,你打人是不好的行為唷!! 你在傷害我,你傷害人是不可以的是犯罪的。

孩子還是失控的拍打我。

我還是說,你這樣是不好的唷,是犯罪的是要被警察抓走的唷~

孩子來是跳針的失控的拍打我。

於是,我把腳踏車停在警察局門口。(我沒有要去逼警察演戲增加人家工作負擔啦!)

孩子開始瘋狂的大哭,喊著不要去警察局,喊著他不要打人,喊著他不是壞人;我也平和的抱著他跟他說:媽媽愛你,星巴克你想去的話,那媽媽答應你我們來安排,但是不是這樣你臨時說我是沒辦法馬上就同意的,我們需要時間再做安排。另外就是再生氣、再難過 都不可以傷害別人。而我的情緒呢!?我真的感覺我遇到了一個馬子,而這個馬子有點使性子的拿小手拍打我喊著『我不依、我不依』我會不會因此生氣阿!? 倒是真的沒有呢。 這個經驗後,我學習到了我需要更慎重的和孩子解釋我們今天不能如願的原因,並且請他體諒,爾後,我都會先將腳踏車停在星巴克面前看著他的眼睛和他解釋今天的行程,請他理解之後我們才離開。 是阿,馬子是要面子也是要尊重她的阿~

 

10433844_10152486425914255_7967802592145222985_n.jpg  

圖片摘自網路照片。  這個打坐披風感覺一批上去就會隱身了耶~是隱斗嗎!?

 

我自己是家暴的孩子, 經歷過家暴的孩子,將來會成為家暴的施暴者的機率非常非常的高,迷信的說是【不幸的遺傳】科學的說法是【這是幼年的行為學習的記印】所以在我費盡心苦孕育孩子的時候,我就戒律自己,事情有一就有二,習慣會成自然,所以絕對不可以動手,習慣了不動手也會有另外一種的教養藝術出現,但是因為我必須要客服我的學習記印,我更是花費了好大的工夫修練自己的情緒。現在我已經可以不需要打坐墊就可以就地進入情緒抽離的狀況了(誤!)

 

11665564_10153467385439255_227570095638596333_n  

這幾週因為先生出差,我必須要一個人照顧孩子,雖然這對很多媽媽們來說都是很一般的狀況,但是對我這個白天要上班、雜事一堆、家務雜亂度耐受低的媽媽是很大的精神和耐力的挑戰,畢竟精神差、耐心也會差、情緒更是會不那麼美麗;假日的孩子身體上會裝置了奇妙的鬧鐘,明明平常要6:30起床的,假日會變成5點吹喇叭 (孩子會用她的喇叭吹喇叭叫我們起床!!) 孩子早起當然也早疲倦,這時後想睡覺孩子就真的會開始沒道理的瞎鬧,當然,鬧久了還是會被罵,罵完當然又哭又叫的~

福:媽媽抱抱,媽媽我愛你

我:我不想抱你,我感覺不到你愛我,因為你都對我很兇對我大吼大叫

福:媽媽我愛你阿!

我:但是我感覺不到你愛我,你都欺負我你很兇。

福:媽媽我很愛你阿~

我:但是我不想理你!

福:媽媽我愛你,你愛我嗎!?

我:我當然愛你,你不需要懷疑也不需要問我,因為你一定感覺的到,但是你這樣對我我覺得很不好很不舒服,所以我現在不想理你。

 

2-3歲,這一整年小馬子都應該是處於姨媽來的狀態,貪戀著媽媽的擁抱、又想要冒險的刺激感、生活自理與技能的成就感、還有許許多多的探險、並且還有成長期開化的小腦袋瓜子的複雜心思,這陣子他可是很忙的呢!!!多一點體諒、多一點耐心,會有不一樣的親子時光唷: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