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6172547  

訓獸師日記--晨間高血壓

 

MIA家族貧血遺傳的關係,是個低血壓+極低血壓的人;正常血壓大約是45~50/60~80,大量運動完也了不得80/120這樣,但是連續兩天的晨間高血壓,真的讓我驚悚了,我想這樣的育兒生涯真的不怪許多年長者高血壓了!!!!!

之前看一篇文章好好笑,文章寫『出育兒書的幾乎都生的是女兒,如果她們生的是兒子,我看他們怎麼寫育兒文章!!!!』這話說的詼諧,但是看來董事的福兒也常常因為週期性不穩定 (孩子的成長有週期性的成長與心靈發展的不穩定期,這很正常,不是孩子特別歡@@) 讓MIA傷透腦筋,每個人都有不穩定期,尤其女人更是,在體諒包容之外,怎麼樣陪伴孩子、正向溝通、給予孩子力量度過這段時期,還有家長的心理調適真的好重要!!!! 當然,我沒有很厲害,我嚴重頭暈高血壓還有鬱悶,要分享的只是這個階段的心路歷程而已。


●陪伴孩子:

某段時間我是在美商公司任職,那時候的主管,是個很傳統的台灣人,但是身上背負著很多美商的金科玉律,許多這樣的金玉良言,讓我銘記至今。就算再生氣,我也不會忘記,並且認真地帶到生活中實踐,其中一個就是【假設其是無辜】這個觀念真的很好,這是一個就事論事的好想法,不把既有觀念帶到每日的生活,對人與事物的處理只看待並且分析當下的現實狀況,不帶入個人成見,因為,【如果她真的這次是無辜的,那不就太傷心太委屈了嘛!?】 我愛他,我希望他更好,所以我必須要真誠的陪伴與相信我的孩子,讓他不孤單。

 

●正向溝通:

每個人各有所長,曾經我是友人心中千古難得的酸人,講話從來不帶髒話,引經據典地把人羞辱到無所遁形;但是我這個沒什麼文學素養的丈夫,卻讓我學習到該怎麼樣的好好溝通,怎麼樣的學習【說人話】我先生就算再生氣再懊惱,他總能夠好好地整理好思緒,把話好好講完,最最最難聽的話大概就是【你這樣真的很不好,真的很糟糕,這樣真的很糟糕】和他相處的這9年,我真的學習很多;而這些對我給予孩子的溝通上面是很有助益的。 我不再使用引經據典情緒強烈的字眼,我總是緩慢又帶點結巴 (人要忍是要努力的,多少會結巴@@) 的和孩子闡述事情的原委還有給人的觀感,告訴他這樣的【很不好】有多不好;孩子更能夠更知根知底的了解原委,學習自尊和自重。


●不打不罵不大聲:

MIA自己是家暴寄養與耳朵受損的孩子,曾經我的婚姻的憧憬就是我想要和另外一半組織寄養家庭;但是不是每個人生的規劃都能夠如意的,但是我要破除不良家庭相處的遺傳 (其實是淺意識的行為學習) 卻是我很艱困的人生課題,愛,為什麼需要傷害;愛,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眼淚!?愛,為什麼要有那麼多痛苦的回憶?! 分享一個MIA的幼時回憶吧....
父親在我莫約4歲鞭打我皮開肉綻見血的時候,沮喪地說:我不打妳了,不管妳了,隨便妳吧!!!
4歲的MIA跪在地上爬著說:爸爸,請你打我吧!!怎麼打我都可以,不要不管我。
4~5歲的孩子,其發展,是【全世界都一樣】的,頑不頑皮,只是家長有沒有對外討論而已,絕對沒有自家孩子特別皮這件事情,因為【全~世~界~都~一~樣】打和罵除了破壞親子關係,其實只是一個情緒的發洩,並不能對行為和相處上有實質的建設,【怕媽媽生氣】和【明辨是非】我想正確的價值觀,自尊、自重,還有好的情緒處理,會家長給予孩子一輩子最珍貴的禮物吧:D


●最最最重點的重點就是我愛你:

爸爸媽媽沒有辦法代替你學習、沒有辦法取代你承受挫折;但是對你的愛【至死不渝】,我們的擁抱24小時365天全天候開放,當你遇到挫折,我們的愛會化成勇氣,給你繼續的力量。

-------

講了這些長篇大論的偽重點,主要就是這兩天MIA的晨間血壓了。(文長慎入)

事情是這樣的。

週三早晨:

M:吃一口早餐 (早餐做好端到他前面了)
F:走來走去跳床舖
M:吃一口吐司 (距離第一次喊,間隔10分鐘)
F:發呆、走來走去 (隔了40分鐘,吐司咬不到兩口,媽媽已經快要爆炸了,等等還要上班)
M:咬一口吐司去穿褲子 (點了一顆精油蠟燭,我需要冷靜)
F:用力發脾氣的亂穿,腳沒伸出來就站起來亂拉
M:腳全部伸出來再站起來 (很用力的把他抱在腿上,已經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50分鐘過去了)
F:(暴哭,因為不打罵的孩子反而對情緒的感受度很強烈自尊也高,音調不對動作重些他就有被"侮辱"的感受了)
M:你一直故意拖拖拉拉的,給你這個,短針到8長針到12我就要走了,我要來不急了,我現在情緒不好,我下去煮個咖啡 (在他面前放下一顆鬧鐘,距離我第一次叫他吃早餐已經過了80分鐘了,他早餐只咬了兩口含在最巴裡15分鐘,睡衣還沒有脫。我邊對著手沖咖啡的濾杯轉水線,看著咖啡粉和水混合的漩渦,慢慢的沉澱咖啡粉也沉澱我的心) 
F:(10分鐘後) 媽媽我好了,我們走吧!!! (他換好衣服、襪子、鞋子、袖套、帽子、背好書包、滿滿一嘴的吐司,像個戰兵一樣的歪歪扭扭的衝出房門)
M:好,我穿個外套,我們走!!!! 
M:你羊奶也喝完了!?
F:(點頭) 我早餐的盤子也洗好了,我倒扣放這邊晾乾。
M:我的好孩子,你真的是可以做得很好,真的可以!!! (稱讚現在的事實,不要再回頭說:明明就是可以做到幹嘛天天要這樣耗時間,這種回馬槍的負向話語)
M:(出門後10分鐘) 為什麼你天天都要慢吞吞的,你故意的嘛!? 要把早餐和以前一樣帶到學校吃嘛!?
F:不要帶到學校,拜託!!! 老師會催我~
M:喔~這樣啊!!! (吃早餐吃2個小時要忍著不催也很難吧!!! 裝傻不給他做早餐,他還會追著我問:媽媽今天沒早餐嗎@@)
F:小朋友也會想要吃我的早餐。
M:但是我不想要天天因為這些事情影響我們的感情,我想問題一定出在早餐上面! (你吃2個小時小朋友大概都替你急了吧!!! 想說我來吃比較快吧XP)
F:我不要道學小吃早餐,拜託!!!! 我會好好吃早餐的~
M:喔~!!!! (我不會相信男人的誓言的!!!)


週四早晨:

M:好孩子吃早餐了唷~!!
F:(發呆10分鐘)
M:不是說會好好吃早餐嗎!? 還是要帶到學校吃!? (我準備出門在擦防曬油~)
F:我會自己吃。
M:(準備衣服,距離叫他吃早餐的第一句話間隔了20分鐘,吐司咬了一口!!!還沒換衣服....)
F:媽媽,羊奶倒了,撒出來了!!!!
M:(我在更衣室準備) 喔~撒出來就擦乾淨啊!!! 自己弄得自己擦唷!!!
F:媽媽我擦好了....
M:換褲子吧~(距離叫他吃早餐的第一句話間隔了35分鐘)
F:(褲子拿反了~)
M:褲子反了,口袋在後面,羊奶在地上要不要蓋起來,你最近一直打翻羊奶,等等穿褲子不小心踢翻了怎麼辦!?
F:沒有,我沒有一直打翻,我沒有,我才沒有你幹嘛這樣說。
M:周六的時候你打翻了,爸爸還說後來長了一堆螞蟻;剛剛你不是也打翻了還擦過了嗎?! 
F:嗯!
M:那你還是蓋起來好了,如果穿褲子踢到就又翻了 (還是沒蓋上)
F:(穿褲子....)
M:穿反了唷,口袋在後面阿!! 你要脫下來換吧!?
F:(脫褲子+跳跳跳=打翻羊奶) 媽媽,羊奶打翻了.......(距離我叫他起來吃早餐的第一句話過了50分鐘了)
M:倒了就扶起來擦乾淨阿~
F:(拿了一條白抹布擦了好久還吸不完)
M:再拿這個擦 (因為木頭地板縫隙怕會吸水分吸得快,也怕爸爸知道崩潰,所以我不斷的頭暈和高血壓的拿了一條花抹布給他,但是他手軟軟的好像花毛巾也不夠吸乾)
M:拿去洗好擰乾再來擦吧~
F:(拿著不停滴羊奶的抹布往浴室走)

訓獸師開始高血壓的給予具體、明確的指令:

M:把抹布放著先去浴室拿你黃色巧虎的小小臉盆來,把抹布裝進去,再拿到浴室洗。
M:把臉盆後面的栓塞拉上。
M:放水放到臉盆的一1/3,水不要太大。
M:兩個抹布都放進去水裡。
M:抓著白色抹布的兩個角落,再水裡上下抖一抖像是這樣(示範,但是心裡很火)
M:花色的抹布阿福你來抖一抖。
M:抖出了很多白色的髒東西這是羊奶;再把抹布放水裡搓一搓,要在水裡搓,把髒東西搓出來,也不會噴的到處都是 (我覺得自己要腦充血)
M:白色的抹布阿福你來搓一搓。
M:把兩條抹布移到旁邊,把水放掉的時候才不會阻塞。
M:把水放掉,再拉起臉盆栓放水。
M:抓著抹布的兩個角落,再水裡上下抖一抖,你沒有抓角落這樣抖不乾淨也很亂
M:把抹布放水裡搓一搓,要在水裡搓一搓,你拉太高了請把手放水裡搓 (押他的手到水裡)
M:把水放掉,再續水洗到水不是白色。
M:擰乾,你這樣擰乾的方式太亂了,東西擰不乾擰不好的,請拉著抹布的角落在水面上上下拉,然後放下,手從整理好的抹布的中間段拿起來擰乾。
M:把洗好擰乾的抹布放到黃色巧虎盆子裡面再去擦。
M:擦地板請把抹布摺好,摺好的抹布才乾淨,巧拼墊也要掀起來擦 (一掀全部都是奶在滴)
M:巧拼墊下面要擦,擦了還一直滴代表上面也有,也要擦,擦到不滴了就拆巧拼墊去浴室
M:去洗抹布,奶撒在地上那塊區域要擦三次,當然抹布也要洗。
M:(重複一步一步地給予指令,拉栓塞、放水、拿抹布角落水面抖抹布、水下搓洗、換水、拿抹布角落水面抖抹布、水下搓洗、整理抹布,中間段撈起抹布擰乾,放回黃色小盆)
M:洗抹布換水。
M:現在地板擦好了,請你把褲子脫掉進浴室沖洗你弄髒的所有巧拼地墊
M:把剛剛弄髒的褲子換掉,衣服也換好
F:(很有成就感的在笑)
M:你沒有很棒,但是你做的很好;沒有很棒的原因是你在為你做的事情負責任而已,這個不需要說你很棒,但是你每個部份做的很確實這個部份很好。然後請你在吃一口,袖套帽子戴上。
F:媽媽我好了,走吧! (背好書包穿好鞋襪了)
M:你的早餐吃完了嗎?!
F:還沒。
M:吃完早餐請你去洗你裝早餐的盤子。
F:我好了。


----------------過了兩個小時又20分鐘,全劇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