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你的二歲孩子:又好氣又惹人愛憐的年齡

 

在育兒的道路上不知不覺得走了將近三年,因為學校老師們的愛心陪伴,與自家一直實行的是親密育兒的相處原則,孩子體貼、董事並且富有同理心....我在育兒道路上一直都是悠遊的迎刃有餘的 (當然除了他身體敏感熱衷嘔吐與進食障礙之外@@)

隨著時間的流逝,曾經我以為我的孩子不會有傳說中的『TROUBLE 2』,但是在孩子逐漸到了2歲半之後,發現他的自我意識突然增強的太多、太快、要求與需求變的太焦急 並且伴隨著哀嚎的哭腔,長久下來的魔音和時間限定極短的ASAP (as soon, as possible)需求,真的總是逼的我頭皮發麻;而且,我只有照顧他這麼一個孩子;而且,我們完全贊成他安全的體驗生活的大小事....(比如:拿刀子切、正確的使用剪刀、甚至烹調食物)。

學校的老師,沒有多說話就很仁慈的放在書包裡一本『解藥』,其實當下我有點傻眼,對著這本書發呆和空白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我覺得一直以來我攝取的育兒知識與當年念了3次的兒童護理學與 成績不錯的心理學,難道不足以應付這樣的小屁娃嗎!? 在我迅速的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又開始喜孜孜的對這個孩子迎刃有餘了!!! 我的小精靈,慢慢的開始蛻變成了一個真正的孩子,我的孩子會是我這10年最好的伴侶與戰友。

這本書給我的重點只有幾個,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1. 不要想要控制你的孩子,他可能不但不接受你的控制還會反其道的拗著來。

● 這個重點完全是我們相處的解藥,也是我自己個人這個叛逆又偏執的中年婦女,畢生的宗旨『你不要想要控制我,你給我貼標籤說我不好,如果這是你要的期望值,我只好幫你達成心願!!』所以,書上的這句話,反而變成解除王國裡全部人因為詛咒全國變成石頭人的解藥。 嗯哼,我何苦控制你,反正你不接受控制,那我才不要因為你不接受我的控制而生氣,但是我和你這個小屁娃都有各自的堅持,那麼我們來談~談我們兩個各退一步可以到達什麼樣的妥協。

因為這樣,我和孩子的關係有了很大的轉變,他的哭腔魔音減少了 (還好他不會尖叫,不然我真的要縫他的嘴@@) 相處上也更舒服和諧與快樂。


2. 這個階段會有行為的規律建立,孩子喜歡很乏味的同樣的事情。 同樣的食物、同樣的地方、同樣的書本、同樣的時間....在建立乏味的規律性與先後順序的同時,孩子可以確保自己的生活沒有驚濤駭浪的變動,確定自己是安穩的、安全的。

● 這個是我的解藥的原因是:我不用擔心孩子不會收拾、不用擔心他幾點要睡覺、不用擔心要帶他去哪裡瞎混、不用擔心要念哪本書給他聽、甚至不用擔心要變化什麼菜色給他,因為他覺得每天都一模一樣真的太棒了@@ 而他重複這些每天他的熟練的行程之際,我也可以開始自己找樂子,因為他甚至開始會重複家長在行程內的手法....比如,他自己放了水洗了澡整理好浴室,自己擦乾並且穿好了衣服。(驚!!!)


-----分享一個生活小故事藉以來連貫我的育兒實行--不要碎碎念。

阿福某陣子很喜歡作同樣重複的事情,比如說他一次拿兩個緩衝泡泡包爬上樓放箱子裡,等到箱子裡放滿了20幾了(走了10幾趟樓梯) 他又會兩個兩個的拿下樓來放我身旁邊。 正好我們家指揮官在 (孩子的奶奶我的婆婆) 於是,指揮官盡心盡力的叮嚀與照顧孩子,孩子爬上樓一次,指揮官就會提醒一次『要小心唷~注意安全唷!』當然孩子拿著緩衝泡泡包下樓的時候也會聽到這樣的叮嚀,於是,將進40分鐘裡,我被『要小心唷~注意安全唷!!』疲勞轟炸了20-30次....一切都是好意好心,但是我覺得好吵。然後我大逆不道的根指揮官說『媽,你一直說重複的話不會累嗎!?』

 

在我耳朵裡,重複20-30次的話已經是噪音了,所以對孩子碎碎念與要求,真的是有效的嗎!?  那更何況有些家長念一念自己就火了起來開始罵人了....對於孩子來說,大人念一念就發火在他們小小的心裡面就是『爸爸媽媽自己不是在自己和自己玩嗎!? 他自己和自己說話本來說的好好的,然後就突然把我抓起來罵我還很大聲的對我,爸爸媽媽為什麼情緒這樣不穩定,為什麼這樣嚇人!?』 這樣大概可以了解,您的碎碎念其實對孩子來說是配樂是雜音,好好的溝通過的孩子其實比大人守信用的多很多,而且,他們會有點強迫症的堅持要完成他們的承諾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