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乳媽媽 發奶 追奶 經,從 0.5cc~1200cc  的發奶路

幾乎很多媽咪再孩子生下來前是標準的瀟灑辣妹,敢愛敢恨、愛瘋愛玩,旁人看上去這樣的女孩子的婚姻,要馬是個頂客族,要馬就是個不婚主義。加上家裡爹娘疼、婚後丈夫寵,就算生了孩子也還會很愛自己,會是個從容的媽咪吧! 餵母乳,對這樣嬌滴滴女孩兒而言那可真應該是天方夜譚吧!

但是出乎意料的結果: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民國100年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45.6%,高於世界平均的37%,為先進國家第二高,對於親餵母乳的媽咪是越來越多。台灣媽咪哺餵母乳可以說是世界之光呢! 

從生產後的第一天,母乳媽咪和母乳親善醫院的醫護人員們 就不斷的為了母乳哺育做努力,媽咪們也從擔心順不順產,轉變成『有沒有奶』 太多太多的原因讓媽咪們堅持哺餵母乳,除了這是最天然、最無污染、並且是最甜蜜的親密接觸,不論是母乳親餵還是母乳瓶餵,媽咪的愛都是最珍貴無價的。

這篇日誌是MIA要分享我的發奶經,也藉著自身的慘痛經驗期許媽咪們的哺乳路能夠更順利。分享慘痛經驗的之前,我先來說說我發奶前後的狀況好了。小福因為黃疸的關係,自然產的MIA必須自行出院,讓孩子留院照光。孩子黃疸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是有一個原因是『母乳性黃疸』就是說母乳攝取的量不夠,導致膽色素沒有辦法排出,當知道孩子要留院照光的時候,我心裡想--那我勢必要擠奶給孩子沖掉黃疸。 在醫院裡,護理師和理查用力的擠了半天,努力的用空針收集珍貴的母奶,我痛的滿頭汗,護理師也忙的一身汗,20分鐘後,空針裡只有可笑的0.5cc ,理查興沖沖的拿到BABY ROOM 只見到嬰兒房的護理師尷尬的笑著說『沒關係,一點一滴都是媽咪的心意』

我因為那可笑的 0.5cc,在病床上痛哭! 安胎安5個月我沒掉淚、判定兩週內早產我沒掉淚、產痛和產後大出血我沒掉淚,但是這0.5cc 是我虧欠的痛。孩子阿,媽咪無能,不但沒有辦法帶你和媽咪一起出院,連你要賴以為生的奶我的擠不出來,我這個媽咪有什麼用呢?!
 


剛開始哺乳的疼痛,因為媽媽和孩子都在學習,縱使傷痕纍纍還是要撐著滿眼眶的淚讓孩子吸吮。 指揮官(我婆婆)看著孩子興奮的眼神,片刻不能離開,就連哺乳也會一起在拉簾裡面想要協助我這個『哺乳新手』(照顧孩子因為有待過嬰兒室所以我有經驗,但是哺乳真的是要生過才有經驗阿)縱使看了再多哺乳的影片,但是孩子到底有沒有喝到奶? 指揮官說的『我當時的奶都用噴的!妳怎麼沒有噴?妳的奶不夠吧~』對阿,真是*&︿%$# 的,為什麼我的奶沒有噴,為什麼那麼有經驗的護理師擠了20分鐘只有0.5cc?而且指揮官還跟我說,理查生下來三天出院就喝120cc,我是多麼沒用的媽媽阿!
 


理查還有指揮官傳給我一張照片,很貼心的告訴我要我不要有壓力,因為家裡幫我搬了一整箱大罐的配方奶,寶寶一定可以有奶喝的!
 


捨下在照光的孩子,我一個人拎著包袱前往月子中心,我要努力的發奶,讓很多的奶沖掉孩子的黃疸!

在月子中心吃飽睡睡飽吃的神豬飼育法 以及辛勤的定時擠奶,我漸漸的有奶了,60、90、130、180,甚至可以裝袋送到醫院給孩子喝了!原來阿,我懂了~

*孩子出生的前三天的胃,只有一顆彈珠到一個小彈力球的大小,加上胎兒出生的時候腹中含有羊水,所以孩子是會慢慢的等媽咪有奶的,小寶寶也會用小嘴巴努力的刺激媽咪分泌乳汁,真的不用擔心孩子不夠喝喔!不然古時候沒有發明奶粉的時候孩子都怎麼長大的呢?請相信造物主的神奇,真的會有奶的!

孩子的外婆沒有奶,孩子的媽咪是不是沒有奶呢? 哈哈,MIA的媽咪生了四個小孩,我們四個孩子都沒喝過母奶,MIA現在還是能夠給予小福全母乳 並且還可以捐乳給母乳庫唷!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雖然我不是爆奶媽咪,最起碼我出月子中心還帶了10幾包冷凍奶,算起來也算很努力的媽咪了:D
 


不過,出了月子中心,應該是壓力太大在加上新生兒沒有晝夜之分太累了,連續兩次乳腺炎 以及乳腺外翻(極度疼痛、發燒、顫抖 )不說,最讓我痛心的是原本的日奶量從600多驟降到 300多,任憑我吃什麼發奶的東西甚至去長庚看中醫都沒有見起色,我又再一次的面臨了痛苦的求奶之路。

回頭想想我使用過那些發奶品好了~

*通乳師
*黑麥汁
*HIPP發奶茶
*GNC葫蘆芭
*豬腳湯、魚湯、蚵仔、魚翅餐
*中藥行的發奶黑湯藥
*長庚醫師的補氣湯
*酒釀
*網路相傳的發奶茶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很努力的求奶,但是真的盡力了。
 
 

這兩帖是我看到網路的分享,然後存在手機記事簿裡的,也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喝了三箱的黑麥汁,還有很多湯湯水水,其實都有發到,但是對於我本身最有效的如下:

*黑麥汁
*HIPP發奶茶
*GNC葫蘆芭
*酒釀
*下面這一帖通草的飲品

除了黑麥汁每天一瓶我喝到孩子滿月,其他的四款我都會在要發奶的時候持續喝個三天,確實都很有效。 在有做記錄的狀況下,喝發奶飲品每天約會增加20~30cc (連續喝三到五天會增加20~30) 之後稍停個兩週或一個月再繼續飲用,最立即見效的就是酒釀了!而且朋友們都覺得非常有效唷!如果這樣還不行,那MIA還有使過一招『究極追奶秘技』每兩個小時擠一次奶,當初我朋友這樣建議我,我都覺得他是瘋子,我已經是個定時擠奶的乖寶寶了(不信的話去問我月子中心的朋友@@)這樣每四小時定時擠奶難道還不夠?還需要兩個小時擠一次?那我是要怎麼過生活阿~ 沒辦法,那就死馬當活馬醫,這樣試試看好了,沒想到真的是越擠越多,每兩天增加個10cc,20天下來就多了100cc了,真的超有效的耶!而且奶量上來了,只要後來有擠,就算不是每兩個小時擠奶量都不會掉了!



每日的泌乳筆記,可以確實的了解每日的泌乳量以及泌乳狀況,相對的也可以了解孩子的母乳需求,很建議媽咪們都要記錄唷!
 
發奶真的是母乳媽咪的挑戰。孩子滿月追奶、孩子2個月奶量增加追奶、孩子五個月渡過了厭奶期食慾大開追奶(我是要六個月才添加副食品,之前都是全母乳)一次一次的增加,一次一次的為了孩子努力。我家瑪麗皇后(我娘親)總是不停的打電話叫我打退奶針,因為她捨不得我這樣的辛苦。養兒方之父母恩,在我能做到的範圍裡面又對孩子有助益,真的沒有理由不努力~



從擔心體重不足的小小福兒,到現在全母乳養的壯壯的福董,我知道堅持母乳哺餵這條路是辛苦但是又有價值的。親愛的小福兒,你長大比較好看耶,皮康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大! 也希望媽咪可以繼續用捏捏陪伴你長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哺餵到兩歲,媽咪會加油的!

你愛捏捏,捏捏也愛你,就讓我們一直愛來愛去吧! 因為你的依賴,是我幸福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