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汪培珽 時報出版200605初版

這是一本我很喜歡的書,也回想當初要幫孩子買書的時候所掀起的家庭革命,我和指揮官(我婆婆)在好市多裡逛,並且為了理查不讓我買英文繪本而大哭眼淚掉不停。我們捨得於花一兩千元吃一頓飯,捨得花一兩千元買幾套穿不過半年的童裝,但是對於孩子的閱讀和書籍的採購卻是很吝嗇。理查總愛問我,你買的這些孩童的東西可以用多久!? 寶寶椅可以用多久?衣服可以穿多久?玩具可以玩多久? 但是,其實最划算的就是購書,就算是隔了五年十年,當手捧起手上的書,好像又回到了那段快樂又青澀的歲月。

和理查為了『買書』鬧彆扭之後,我也徵詢瑪麗皇后(我娘親)的意見,我媽咪幸福的說『姊姊,媽咪好愛看童書,書裡有漂亮的畫圖,單純又快樂的文字,好像都可以跟著童書一起跌進快樂無憂無慮的時光,連我是大人都愛了,孩子怎麼會不愛呢?!』 

我也和正在開車的指揮官說,小時候我最愛我媽咪說故事給我聽,把我摟在懷裡,陪我一起看書裡可愛的小人,活靈活現的小動物,那是我永遠沒辦法忘懷的幸福時光。 當然,嘴硬的指揮官還是會說『我孩子小時候都沒有』,我也懶得辯,我只是淡淡的說,但是我想要我的孩子享受這種幸福!!


漸漸的,我會趁指揮官抱著孩子的時候 丟給她一本孩子最近愛看的書(才四個月的孩子就有喜歡的書了)雖然每天同一本書會念個不下3~5次,但是每一次的笑臉都讓身為奶奶的指揮官大人迷戀不已。逮到機會我也再次和指揮官說『媽媽,我是孩子的媽媽,我可以享受孩子在我懷裡哺乳的幸福,但是除了媽媽之外的家人,只有在說故事的時候,才能夠讓這個溫軟的小身體甘願的依偎在懷裡,媽媽,這是我想要分享給你的幸福,我也希望你支持我帶著孩子看書!』

我不知道我的閱讀革命有沒有成功,但是這會是我堅持的起點。

這本書裡有個部分也是我很喜歡的,分享給大家。

對於學齡前期似懂非懂的孩子,好品格要怎麼教? 為何兄弟姊妹要相親相愛?為什麼玩具要跟別人輪流玩?為什麼不可以隨便批評別人? 父母當然可以『說道理』但是說道理要看時間、看場合、看孩子的心情,還有看家長的口才,也許說了半天最後連自己都覺得牛頭不對馬嘴,又遑論要讓小小孩理解呢?! 道理不好說,孩子不能不教,而好品格要怎麼教呢? 不用說大道理,念故事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憨吉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